俗话说得好,吃不穷,穿不穷,不会算账一世穷。
做亚马逊也有类似的情况:
1、每年的GMV看着很繁荣,一年卖几千个W几个小目标,但仔细算账后才发现利润被各种费用吃掉了,利润很低。
2、还有就是一直看不到钱,赚到的钱需要不断投入到货里,只见货越来越多,但手上却没有多少盈余,这一般是产品的资金回报率ROI比较低,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风险。
那如何避免这种糊涂账呢?废话不多说,落地实操6步法第3步: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1步(寻找市场机会)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2步(判断市场需求)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3步(核算盈利空间)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4步(评估竞争环境)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5步(评估合规风险)
【保姆级】亚马逊数据选品思路及方法-第6步(结合自身优势寻找市场切入点)
核算盈利空间,首先就是要将亚马逊的各项成本进行拆解,销售额减去各项成本就是利润,要对每一款产品的资金使用效率做到心中有数。拆解成本并不复杂,主要就是要细致。
先看公式
毛利=客单价 - 产品成本 - 头程 - 佣金 - 尾程 - 广告成本 - VAT税费
毛利率=毛利/客单价
投产比ROI=毛利 / (产品成本+头程)
计算利润和拆解成本费用,可以套用表格自动计算,也可以借助插件计算。下边以美国站举例计算(美国站利润核算是最简单的,如果是欧洲站还得扣除VAT税费、佣金税、物流费税款、数字服务费、数字税等成本)。现在有第三方插件计算了,为什么还要自己用表格计算呢?因为自己套用表格更加精准,也方便将来自己灵活调价,需要表格可以 @基米哥
  

接下来,我们随便找一个美国站的产品来演示。一般情况对中小卖家而言,只谈流水不讲利润就是耍流氓,如果按照自身够得着的供应链成本去核算后没什么利润,果断放弃重新找品。
例子1(卷):圆圈坐垫
结论:当前ASIN售价21.99美金,回款率46%,54%都被亚马逊“吃掉”了,回款21.99x0.46=10.12美金,即10.12美金减去产品成本和头程运费,剩下的才是利润。这个产品真实的进货价大概在30左右,头程大概15元左右。
也就是说毛利10.12*7-30-15=25.84元
毛利率(25.84/7)/21.99=16.79%
投产比25.84/(30+15)=57.42%
并不算好,如果扣掉广告成本基本要倒贴的。

数据概况:这款listing真正开卖的时间是2025年8月14日(查看BSR排名数据能看到,而listing里显示的上架时间2025-05-04是创建listing的时间,并非开卖时间),一个月卖出500来单,销售额1.1w,回款率46%(插件里显示的毛利率其实是指回款率,因为真正的毛利还得去掉采购成本和头程运费)。这个回款率46%是插件根据ASIN的佣金费、尾程(FBA配送费)等成本快速粗算出来的,每个ASIN的成本不一样回款率都是不一样的。( 回款 = 客单价-佣金 - 尾程 - VAT税费,回款率=回款/客单价)
追本溯源,在亚马逊上卖东西,自己核算的话到底有哪些成本?(亚马逊的杂费其实挺多的,大头统统要扣掉剩下的才是利润)
基本公式:毛利=客单价 - 产品成本 - 头程 - 佣金 - 尾程 - 广告成本 - VAT税费
客单价后边的都是成本费用,现在依次来拆解
估算产品成本
常规的用产品关键词去搜索就不说了,介绍2个以图搜图的方法:
A、用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.com,以图搜图功能查找产品
具体步骤:
1、先点开亚马逊图片,右键复制图片

2、打开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.com,点开照相机按钮,按下键盘CTRL+V快捷键粘贴刚才复制的图片

3、阿里巴巴国际站会自动检索出类似的产品(有蓝标的Verified supplier一般还过得去,具体点进去看)

B、用国内阿里巴巴1688.com,以图搜图功能查找产品
具体步骤:
1、和前边的第一步一样,先复制产品图片
2、国内阿里巴巴也支持以图搜图,打开1688.com首页,按下键盘CTRL+V,点击搜索图片按钮

3、1688会自动检索出类似的产品

以上两种方法,可以结合使用,1688鱼龙混杂一些,我一般用前者比较多一点,毕竟阿里巴巴国际站本身就是对外的批发平台,会更直接一点。多看几个供应商的报价,基本能初步了解你能拿到的进货价格范围,如果真的决定要做了,再进一步去和工厂谈价格都是可以的。
估算头程运费
现在插件方便了,直接点击卖家精灵插件的利润计算器,插件会根据这个卖家后台填写的尺寸、重量信息估算头程运费(海运、空运、快递的参考单价是15元/kg,49.5/kg,63/kg,这个只是参考单价而且严重偏高。今天还和卖家精灵的人反馈了这个问题,建议要每个月动态变动一下则更加准确。不过,我们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货代报价,产品实际尺寸、体积、重量去修改更准确,需要注意的是产品如果是抛货则按照体积/6000算重量,亚马逊内部是除以5000往大了算多收你钱😂,如果是实重货则按照实重算重量)

计算亚马逊佣金
这个是亚马逊收取的佣金费用,你每卖出一个产品,都要收取固定的费用,大多数类目佣金是15%,还有的是8%或12%,具体可以在亚马逊官方佣金费率表查看。
假设:你的产品卖21.99,客户一次在你这购买了3个产品,亚马逊也要抽成21.99x15%x3=9.9(从售价里扣,不会少收一次钱😂)

 计算尾程费用
尾程又叫亚马逊FBA配送费用,你每卖一个产品,亚马逊都会收取一次配送费用(从售价里扣),具体的收费标准是按照产品的实际包装尺寸、体积、重量划分了收费阶梯,具体在亚马逊官方物流费用页面查看。

也可以直接用亚马逊官方的收入计算器,输入你的产品包装后的尺寸和重量、所在类目,计算尾程费用(本例举例的坐垫展开是扁平的,其实包装后是压缩卷在一起的,尺寸会更小一点。卖家较劲脑汁压缩产品尺寸和体积,就是为了节省尾程费):
美国站收入计算器
欧洲站收入计算器
另外,美国常用的长度单位是英寸,重量单位是磅和盎司,如果需要换算单位可以借助这种在线单位换算工具:
重量换算:https://www.metric-conversions.org/zh-hans/weight-conversion.htm
长度换算:https://www.metric-conversions.org/zh-hans/length/centimeters-to-inches.htm
 估算广告成本
因为你的产品还没有上架,或是进入一个陌生的类目,是无法根据经验估算自己要投入多少广告费用的,但可以参考目前在售的ASIN,借助软件查询他们的广告点击成本CPC、广告转化率,从而计算出广告转化成本是多少。
具体步骤
1、首先反查竞品的流量词来源

按照流量占比排序,可以看到donut pillow是他的主要流量来源词,每个主要的词其实都要看。
2、估算广告转化成本
公式:广告转化成本=1*CPC/转化率
先看donut pillow这个词的ABA集中度里的数据可见做的最好的ASIN转化率在6.75-22.72%之间,这意味着做的最好的ASIN,消费者看到他们的链接要点4-15次(计算方法1/转化率,即100/22.72和100/6.75)才能出一单,而广告点一次的CPC(也可以叫PPC每次点击付费)是0.81左右。那么出一单的广告成本就是3.24-12.15美金之间(4x0.81-15x0.81),这个还是理想状态下的广告转化成本,实际转化率可能偏低或者CPC更高,那么转化成本就更贵了。 

3、广告转化成本和毛利的平衡点在哪里心理要有数
估算广告转化成本时要始终记住一点:即广告成本和自然单毛利比较相差到底多少心理要有数。一般竞争相对较大的类目,光靠广告出单是不行的,搜索排名搞上去后会出自然单才能产出大部分利润。比如本例中介绍的ASIN售价是21.99美金,回款率46%,回款21.99x0.46=10.12,如果广告转化成本是12.15美金,那你的回款还不够覆盖广告成本(即你左手回款进了10.12美金,右手广告却支付了12.15美金,净亏2.03美金),再算上产品成本和头程运费,那么出一单广告单要净亏多少就算出来了,所以广告转化成本是多少要做到心中有数,特别是白帽卖家,前期基本要靠广告出单跑数据。为什么要出单跑数据呢?站在平台的角度想一想,平台为什么要把好的坑位给你?每一次坑位变化对平台来说都是试错成本,所以首先你的listing得出大量的订单且有稳定甚至超出同行的转化率,才有可能把你的推到更好的曝光坑位上去。(所以流传一句话:所有的运营手法在稳定的SD面前都黯然失色)
计算VAT税费
美国不存在VAT税费代扣代缴一说,英国和欧洲(德国、法国、意大利、波兰、荷兰、西班牙、比利时和瑞典等)会考虑这一块的成本,如果是中国公司在欧洲/英国亚马逊卖产品,得代扣代缴VAT税费(亚马逊从你的售价里自动划扣,德国是19%,英国是20%),所以市场上就出现很多欧洲本本号的火爆买卖,懂得都懂。
回顾总结:
这里没有考虑退货费部分,一般的产品退货率都不会特别高可以不用考虑,如果是服装等退货率很高的类目,则要查下类目退货率水平是多少算上去。
基本公式:毛利=客单价 - 产品成本 - 头程 - 佣金 - 尾程 - 广告成本 - VAT税费
 
产品成本、头程、佣金、尾程、广告成本、VAT税费都会计算了,那么毛利就可以用上边的公式算出来了。
然后,毛利率=毛利/客单价
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投产比ROI,公式:ROI=毛利 /(产品成本+头程)
ROI有什么意义呢?这个就代表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回报能力,比如当你资金有限的情况下,你投入10w的成本,回款20w,利润10w,则投产比是100%;如果你投入10w的成本,回款只有12w,利润则是2w,投产比才20%,资金回报率就比较低了。前者资金转1次就回本了,后者资金转5次才能回本。
不少卖家,做亚马逊一直看不到钱,一直把钱压在货里转,日复一日看不到钱,最主要的还是资金回报率不高(货物周转率暂不考虑),所以不能只看到毛利率,也要看投产比ROI。